财务计划之年度回顾(2)

虽然明天是本财政年度的最后一天,理论上应该过了明天才能总结全年的状况。但是估计ASX不会在一天之内让我咸鱼翻身(很有可能是更糟糕),所以提前一天写出总结只会让数据更好看一些。

 

整体来说,除了投资回报非常糟糕之外,计划要做的事情都做到了和计划一致或者提前实现计划。

 

  1. CPA考试通过3门,获得1MENTOR经验减免;
  2. 工作稳定,已经进入第二阶段,争取内部职位升迁;
  3. 老婆成功怀孕,年底就添一只小老鼠;
  4. 家庭收入超出计划,总费用控制在计划之内,
    1. 18%的收入用于租房;
    2. 7%用于食物;
    3. 保险和医疗占7.5%
    4. 学习 4%
    5. 电,气,电话,宽带2.3%
    6. 结余55%
  5. 投资回报 -41% (哈哈,没错,几乎损失一半)同期澳股指数(全指)从6310下跌到5349,跌幅15% 

说到投资,其实我很高兴能在投资澳股的第二年遇到这样一次大跌。虽然我损失惨重,但这个学费是免不了的,而且晚付不如早付。记得去年,我刚刚开始使用自己的估价模型的时候,发现澳洲近2000只股票,只有5只股票通过了测试,被认定为可以关注的对象。当时虽然犹豫,怀疑这一结果是股市整体偏高造成,但最终还是调整了模型参数,并依据结果购买了股票。一年后回头再看,参数是不该调整的,当时的股价确实是偏高的。

 

一年的折腾,让我对风险有了现实的体验。虽然几乎损失过半,但整体损失还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,还有足够的能力翻身再来。如果这一课是5年以后上的话,我估计自己会死得很难看。

 

为了测试模型,我找到了中石油10年的历史数据,并模拟了02Berkshire购买时的定价,以及07年出售时的定价。我计算的购买价格比实际交易价高,出售价比实际价低,但已经很接近了。同时,我用中国股市的数据进行测算(5月末),发现1400多只股票竟然无一通过测试(不含B股)。而澳洲股市已经有56只股票被定义成价格偏低。港股状况整体好于深沪股市,测试430只股票中,已经有50只被定义成价格偏低。

 

回顾一年的投资体会:

  1. 股票定价要保守,在满足ROE的前提下,用大折扣来保证本金的安全;
  2. 购买对象的价格不合适,就应该持有现金,而且即使等待期超过6个月或者更长,也不能购买。也许我会因此错过很大一笔收益,但那部分收益本就不属于我。
  3. 股票价格跌落到计算价格之下后,也要耐心等待其从新走上正轨,才是购买的时机。

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6 Responses to 财务计划之年度回顾(2)

  1. 姝含说道:

    恭喜荣升准爸爸!小老鼠比任何股票都值钱啊! 明年再接再厉哦!

  2. 说道:

    恭喜恭喜,要添小宝宝了。做爸爸的喜悦应该超过任何投资收益,希望小宝宝及他(她)爸爸妈妈身体健康。
    另外,发现你整篇东西我很多都看不懂,但是“股票价格跌落到计算价格之下后,也要耐心等待其从新走上正轨,才是购买的时机"是我最不明白的。真是崇拜没有止境阿。。。。。

  3. 说道:

    恭喜恭喜,要添小宝宝了。做爸爸的喜悦应该超过任何投资收益,希望小宝宝及他(她)爸爸妈妈身体健康。
    另外,发现你整篇东西我很多都看不懂,但是“股票价格跌落到计算价格之下后,也要耐心等待其从新走上正轨,才是购买的时机"是我最不明白的。真是崇拜没有止境阿。。。。。

  4. Anna说道:

    哟 嫂子有baby啦 恭喜恭喜啊

  5. huiyong说道:

    你的好消息多呀!恭喜有小宝宝了,名字起好了吗?我这个月底新房就要装修好了,在深圳买新房了,没贷款,银行不是负资产。

  6. Unknown说道:

    o(∩_∩)o…

留下评论